2010/07/19

Keep Writing

說是藉口也好,偷懶也罷;事實是,因為卡著個峇里島遊記寫不出來而整個荒廢了三個月沒寫作。峇里島遊記寫不出來,主要是因為撰文時間都很破碎,對我寫篇遊記得花上六七個小時的習慣來說,撰文的感覺很容易就跑掉,就像前一篇九份遊記一樣… 前前後後花了一個月才寫完!

而去年的墾丁遊記洋洋灑灑三大篇,加上白河兩篇、觀霧三篇,全都是在失業的狀態下寫完的。每篇可以從下午睡醒一直寫到半夜,充分的時間讓我能夠好好設計文章架構 (雖然幾乎沒在做XD),還有餘裕整理插圖、照片、製作地圖與搜尋相關文獻。似乎就像我做任何事一樣,都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我才能做完、做好甚至超乎要求。

但這習慣似乎可以被挑戰、甚至應該被更改。畢竟對邁入卅歲的我來說,時間確實是更為寶貴一些。因為有那麼多的事物要分享、那麼多的想法想抒發,每天卻只有短短的 1,440 分鐘可用。「改變」或許就這麼從一篇文章做起吧?就如同這篇文章新的分段方式一樣,從前我為了讓讀者能不要看到窒息喘不過氣,習慣每一兩句就手動斷行。但前陣子從新接觸我文章的朋友那兒,首次聽到了「排版」上的意見…『那就來改變一下吧!』我心想。

說到「有那麼多的想法想抒發」這個習慣,事實上並沒有因為我荒廢了部落格而停止。去年底曾經在《淺談微網誌》提過Twitter/Plurk,那滔滔不絕的 Lucky,事實上只是換了個肥皂箱而已。微網誌在作為訊息分享與簡單的討論平台,某種程度上確實是扮演了一個很棒的角色。對我則是很好發揮的廢話廣播站。

所以到底是什麼樣的改變?其實就如同標題所言:就繼續寫吧!微網誌再怎麼玩,畢竟無法深入或廣泛地探討某個議題,或者是系統性地做某些主題的分享。更甚者,也沒人規定部落格不能寫得像微網誌一樣簡短,或者非得長篇大論動輒千字起跳呀!(謎之音:此篇已逾七百字惹) 所以就寫吧!不管什麼,就寫吧!

不知從何時開始,寫作對我來說是件很痛快的事,而我也似乎只有在寫東西的時候,腦袋才真的有在動?做過部落格研究的我,在觀察這些年來的部落圈生態後很清楚知道,在網路上寫作,只要你肯放開心胸,一點兒包袱也沒有。換句話說就是:愛寫什麼就寫什麼!

所以… 就寫吧!

Image retrieved from Google


3 則留言: